• 工具機組

  • 黃佳安-PU球磨頭於複雜曲面研磨拋光之研究

    以六軸機械手臂為載具將研磨拋光自動化,使用PU球磨頭取代傳統研磨拋光材料,PU球磨頭可同時達到降低表面粗糙度和改善表面品質的效果,將鋁合金從較高的表面粗糙度降低到Ra0.1以下並改善其表面品質。

    吳建翰-低頻率雙軸向振動輔助切削裝置開發於金屬材料的自動斷屑

    斷屑方是常見有(1)斷層槽(2)斷屑器(3)斷屑裝置(4)刀具幾何(5)高壓切削液噴射,以上幾種方是斷屑不完全且易造成刀具磨耗。近二十年有學者提出利用低頻振動輔助加工改變刀具與工件間的相當運動來達到斷屑的效果,研究指出此法對於延性材料的加功能有效提升刀具壽命、工件表面積度、生產效率。然而,這些斷線裝置皆無法針對特殊曲面加工。低頻振動輔助斷線裝置可分為三大類:(1)利用設定好的 NC CODE對線性軸承進行前後振動,以成本考量,此種方是對於有需求的加工廠商而言,購買新機台來達成此加工效果,實為不妥,此外,其近幾機構模損嚴重,機台壽命短。(2)將工件擺置工作檯上振動加工,此法只是於鑽削且對稱和重量輕的加工件,期限制使加工範圍縮小。(3)刀把架設於主軸上,主要使用在鑽削和車削,振動方式可分為(a)刀把旋轉並振動(b)刀把振動和工件旋轉。市面上已有兩大公司開發此相關產品,然而此方是在車床中只以端面和外徑加工為主。故擬開發一種「低頻率雙軸向振動輔助切削裝置」能夠應用於特殊曲面的金屬零件加工。

    洪詩堯-智能化高速主軸遠端即時異常監控暨熱誤差預測建模

    本研究分為四個部分: (1) 探討高速主軸之振動異常狀態:振動監控系統,設定振幅警戒值來避免機台在加工過程中出狀況造成危險。 (2) 溫度與熱伸長監控系統:建立人機介面即時監控系統,設定溫度警戒值與掌握心軸Z方向誤差情形,避免機台在加工過程中出狀況造成危險。 (3) 建立熱誤差預測模型,並篩選模型變數,藉由最少變數來達到高精度預測模型。 (4) 將此熱誤差預測模型運用在德國高速主軸上,驗證此建模方法是否能用於各主軸,並比較台灣廠與德國廠的高速主軸不同之處。

    陳易聖-深度學習結合遺傳基因演算法應用於工具機運動性能改善

    CNC控制器為追求高速、高精、高表面粗糙度等加工要求,一般須從「位置命令規劃」和「伺服迴路控制」兩方面著手,基於控制理論之穩定度考量,搭配機台結構剛性和動態特性等因素所調整之伺服參數一般於出廠後便不輕易更改;在一般使用上,CNC要能充分發揮工具機運動性能,則須針對位置命令相關參數如加減速規劃參數等作調整,其大幅仰賴使用者本身的經驗和長時間的微調改善。本研究提供控制器加減速規劃參數調整方法,能自行依照不同機台特性,快速找出其與加工指標(轉角誤差、振動量和加工時間)之間的關係,並迅速求出符合加工要求(精度、表面粗糙度)下之最佳加工效率的加減速規劃參數數值組合。

    童啟祐-斜向超音波振動輔助車削之研究

    利用單軸與特殊結構產生一yz方向之斜向超音波振動來進行車削加工,以此來提昇加工精度與品質。

    洪至里-超音波振動輔助切削驅動器之可視化人機介面之研製

    以研製人機介面控制超音波驅動器,功能為遠端操控驅動器開關與利用藍芽掃頻刀具之共振頻率,將掃頻資料經由程式處理轉換為頻率阻抗圖,供使用者分析刀具之最佳共振頻率,並經人機介面端選擇刀具之共振範圍與調整超音波振幅大小,目的是為了提高使用者能利用人機介面操作驅動器能更方便、簡易的控制,使超音波刀把在工具機台振動輔助加工能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精準度與穩定度,因此開發人機介面做為研究。





  • 光學組

  • 洪詮堡-工具機旋轉軸與線性軸平面同動誤差之研究

    近年來多軸工具機已被廣泛的應用在航空、汽車等工業上,增加旋轉軸之後,加工路徑更複雜,然而五軸工具機在多軸同動時會產生額外的輪廓誤差,進而造成較差的軌跡輪廓精度,利用C軸旋轉與X、Y軸追隨同動量測出同動誤差。

    吳俊寬-鋼球之光學圖騰定位法於五軸工具機體積誤差量測系統開發

    本論文研究五軸工具機之體積誤差量測方法。定位方法為使用鋼球之球心當作參考點,利用鋼球之特性,從各個方向觀察之反射面形狀皆相同,以及各個反射面距離原點之距離也相同,因此可使用光學投射的方式,從任一方向觀察其圓心位置。透過光束在鋼球上之反射與光路的設計與選用,可以在感光元件上得到特定的光學圖騰特徵,使用影像處理的方式,觀察此光學圖騰特徵之變化,可以透過數學模型推導出鋼球之偏移量,最後由鋼球之偏移量獲得五軸工具機之體積誤差。